0:00:00 / 0:00:00
調色
課程公告
NT$2,500
課程分享
收藏 ( 2 )
學習人數
57
本課程共包含影音共 4h 39m 14s 及作業 0 份
NT$2,500

隨著設備日新月異,相機打開錄影或色彩介面就會碰到一堆看不懂的東西,像什麼Log、膝點、Gamma...,就如同下圖:


然後,當你開始網路搜尋資料時,卻發現一大堆網友寫的互相矛盾,邏輯不通,眾說紛紜,根本分不清楚真假

最可怕的就是你硬著頭皮照著做,卻總是死背步驟然後又影像越調越醜,搞不清楚對還是錯

此時,你該來看一下這些學員的留言:





隨著時代進步,你該來點真正專業影視領域的深入研究了!

這門課適合使用任何相機,然後想徹底搞懂Log影片(如S-Log、C-Log...等)、攝影機色彩設定

以及弄明白這些看不懂的技術名詞的任何朋友,除此之外,建議您還要有一些Davinci Resolve的使用經驗,至少要有碰過Log影像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課程完整介紹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、什麼是Gamma?原來要理解Log影片的話,是要先理解Gamma的由來!

而你要搞懂Gamma,就是要先理解何謂線性/非線性資料


看到這張圖就慌了嗎?放心,透過Jonny老師超級厲害的教學講解功夫,深入淺出的讓你搞懂

然後就很自然的搞懂了以下這張你上網找資料或是官網寫的一堆,你過去看不懂的東西-原來Gamma也沒那麼難懂嘛!



二、從攝影機接收光線,一直到螢幕輸出-原來Log不是單純調色的事,而是貫串整個前後期的核心概念

你打開攝影機卻從來都看不懂色彩設定寫什麼,網路上也找不到資料,那不是你的問題

而是因為這是橫貫好幾個領域,組合在一起的結果,讓你總是找不到完整又共通的技術名詞

但其實,Log和Gamma是從拍攝前期,一路影響到後期,還有螢幕設定的超重要概念,如下圖:


上圖的這些線條其實都是Gamma,而你最在意的Log灰灰影片只是這個流程的其中之一

所以你不該只懂Log,而是應該全盤都了解;當你全部都弄明白後,就自然把所有前後期看不懂的色彩設定疑惑,都解開了!


三、色彩科學:什麼是色域?色彩空間又是什麼?這些能幹嘛?

你一定會聽很多網友的話,把Log影片用各種轉換的LUT套來套去

然後變成自己也不確定是對,還是錯的影片,沒錯吧?

事實上,關鍵在於你明白了Gamma之後,還要再明白什麼是色域(Gamut),什麼又是色彩空間(Color Space)

因為這兩個是相生相息的東西

每一個色彩空間都需要一個好的Gamma來與他匹配,才能發揮到最完整的顏色範圍

一個先進的Gamma也要有夠大的色彩空間與之匹配,發揮亮度所能達到的最大動態範圍。


上面這張圖,你一定有看過,但你一定看得似懂非懂;此時,你需要的是一個很會講解這種東西的Jonny老師!

色域和Gamma的概念真的是影響影片至深至遠阿

老師說他看過用Arri電影機,然後設定都是Rec709在拍片的攝影師-->原來他一直都把電影機用的跟手機沒兩樣!


四、色彩管理:LUT是啥?網友都叫我套LUT,這樣對嗎?你應該要用最好、最方便的技術!

網友都跟我說,碰到Log影片這種灰灰的東西,套LUT給他還原就對了,真的是這樣嗎?

你該了解為什麼Log影片會一片灰,然後針對問題對症下藥-明白你的藥(LUT)的原理,而且不只一種做法!


網友都這樣,看到上圖這種Log影片就教說要套LUT

但是你知道LUT會有精度問題嗎?你的影片bit數越大,10bit、12bit後,這招就會帶來顏色偏誤的後果!


LUT是一種由XYZ三個軸線(分別代表RGB)所組合而成的立方體,

但是這立方體是有精密程度之分的,65 x 65 x 65 也才27萬多,8bit影片本身就1667萬種顏色了,怎麼夠?

10bit以上的影片根本不應該用LUT去還原,這會產生一大堆插值運算,顏色錯誤會變多

你需要的是"色彩管理"!


五、色彩管理:每個軟體都有,Davinci Resolve的最不一樣,因為他是調光專業軟體!

你有發現影片在不同軟體之間輸出,顏色會有一點不一樣嗎?

LOG影片的還原也不該用LUT,那該用什麼才對呢?

這些都是色彩管理的機制和強項。

Davinci Resolve的色彩管理功能在17版之後,根本強到沒有朋友了;設定好,自動幫你還原,你還需要一個一個套LUT嗎?


上圖打開來,也許你會覺得根本要你的命而趕快關掉

但這其實是達芬奇裡面超級強大的武器,而且一點都不困難,只要明白少少幾個功能

就可以幫你解決不同Gamma和色域的Log素材導入的還原問題

對!設定好後,他會自動用數學函數幫你無損全部還原,還要用LUT一個一個套幹嘛!?


這門課程就是威,也是你唯一在台灣能找到讓你徹底看懂專業影像技術名詞的資源了

還包括Jonny老師用了8年的業界歷練後,整理各家論文與官方白皮書,整合而成的講義檔

你還在猶豫的話,就來看看影視業界學員更深一層的評價吧!


*這位學員抱歉,甜美的Cherry老師因為素顏,直播課當天臉上有痘痘,怕嚇到大家.....


*優秀的阿立導演也來一起參與,以後更認識從前期到後期的色彩管理囉!



*年輕的空拍飛將(Aerowings 空翔之翼)課後表示,連DJI的D-Log調色問題都一起解決了!


還等什麼?還要花一堆時間去找錯誤百出又前後矛盾的資料嗎?這門課買下去就什麼都解決了!!!










筆記章節